手術前實習醫生到病房來做記號!小腿與大拇哥兩個部位!

 

排隊一個一個進入手術室,媽媽說這像進入屠宰廠一樣!形容的還真貼切!


   

 

  


已經就位、等待上台,一排一排,每張床有編號!護理人員再度做最後一次確認病人的身分!

 

17日星期四:今日娟帶媽媽到林口長庚醫院門診與抽血檢查、看是否確定能在今日住進醫院,明日動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因為長期的腳痛讓媽咪感覺很困擾,也期待手術盡快動作!

 

五年前媽媽接受醫生的建議,做了左腳的部份人工膝關節手術,手術一切順利,讓媽媽的左腳狀況很好,所以期待右腳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或許不能健步如飛,但期待雙腳都能遠離疼痛。

 

我在家等待消息,一度接到電話,娟說因為沒有病床,所以可能得延到月底,才能夠有病床,或是如果點前有病人確定出院,再通知辦理住院手續了!妹夫是林口長庚腎臟內科醫師,但是他們不習慣關說要床位,所以就順其自然囉!

 

下午點多接到妹來電,已經回到家裡了,醫院打來電話說有床位了,等下去辦理住院手續、今日入住,明天早上第一台刀!於是我整理了我的換洗衣物及要帶的東西搭乘由台北長庚醫院到林口長庚的交通車到病房陪伴媽媽!

 

※今天下午4:30住進病房。晚上實習醫生吧,到病房來說要做記號???

我調皮的問他~ 做記號是怕開刀的時候,開錯腳嗎?他說是吧!當時的我有點三條線!!!

 

護士進來,要媽媽今晚用藥用的沐浴乳,將全身洗乾淨包含鼻孔、耳朵及頭髮…..可能怕媽媽手術以後不方便清洗吧!所以要先完全的清洗乾淨,然後換上醫院的衣服。

 

稍晚護士來量血壓及體溫,再告知明日一早點半到護理站集合、確定身分後到手術室準備動刀…..點多動刀不會吧!醫生這麼早就開始上班啦!

 

媽咪住進的是三人房,隔壁床的婆婆開脊椎手術由兒子照顧,婆婆她兒子一直跟媽媽說、要讓兒子來照顧,女兒嫁出去了,不用來照顧,要讓兒子有責任感,讓他們來處理,不能有任何藉口、理由,他們自己要安排自己的時間…….

 

媽媽說兒子們都比較忙,女兒說要來陪……我是覺得自己的媽媽,不管兒子、女兒都有責任、義務來照護媽媽,所以聽聽人家的建議就算了!今晚媽媽很有精神,但看的出來還是有點緊張!今日門診時已經由妹簽好了『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同意書』及『麻醉術同意書』!

 

18號星期五:早上點護士來量血壓及體溫、並拿來之前簽訂的『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術合併周邊神經干擾術』>即由長庚的疼痛醫療部門做的『止痛治療術』,由病人自己控制,當疼痛無法忍受時,只要自己用手按鈕、藥劑即會經由靜脈點滴進入,可減少疼痛70%~80%! ※娟說她之前開刀有使用此止痛術,或許她對葯劑的反應特殊、造成嚴重的嘔吐,所以建議媽媽如果不需要就不要用,媽媽也說、記得上次開刀時也沒用到,所以先簽訂好同意書、如果後來要用到再使用囉!

 

早上6:45分到護理站報到、就有專人來接往手術室,哇!好多人喔,還得排隊一個一個進入手術室,(媽媽說這像進入屠宰廠一樣!……..但是、形容的還真像!)家屬可以一個、穿上隔離衣陪同進入手術室,此時約720分吧!

 

病患已經就位、等待上台呢,說真的、還蠻壯觀的,很整齊一排一排的,每張床有編號、護理人員再度來做最後一次確認病人的身分!家屬就到手術室外等候,此時是點了!

 

手術室外等候區、也是一大堆的人,藉由電視螢幕打出的手術室內狀況、了解進度!當手術完成時,操刀醫師會由手術室內、打電話到手術室護理站跟家屬說明開刀過程及報告手術已完成!此時已經11點了!等候區的家屬越來越多,開始有手術完成也經過恢復室清醒以後的病床推出來了……當叫到韋李XX的家屬請到恢復室外等候……此時是12:30分了!開始準備手術的動作到完成歷時個多鐘頭。

 

護理人員告知,媽媽是脊椎麻醉、個鐘頭內不可以起床,不要將頭抬高以避免以後會有頭痛的發生!還再次強調如果麻醉藥退了以後,疼痛難忍再告訴護理人員,再做『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術合併周邊神經干擾術』!

 

手術完成後,由專人推著床送回病房內,此時哈尼到新店接由國外回來看奶奶的兒子大衛、也過來關心媽媽的手術情況,娟下班打電話來、下班後會直接過來、爸爸也要過來!

 

回到病房、時間過了大約個鐘頭,麻醉藥開始退了、媽媽開始感到疼痛了,說腳腫脹的感覺像要裂開來一樣……..通知了護理人員,還是要做『止痛治療術』!所以得安排再度進入手術室,進行『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術合併周邊神經干擾術』。送走哈尼,回病房途中、正好專人來接媽媽去手術室,因娟要趕回去、爸爸也要回家看診,所以由我陪伴媽媽!做此術需要在無菌狀態下,於是我先到手術等候區外等待、完成以後,我再進入手術室陪媽媽恢復、此時媽媽在測量血壓及心跳吧,觀察無不良反映後再回病房。

 

做了這個『止痛治療術』後多了一個藍色的包包吊掛在點滴架上,袋子裏面是一台控制器還有一包像點滴一樣的,應該就是止痛藥了!

 

問媽媽比較不痛了吧,媽媽說以為可以忍耐痛,但是真的很痛,痛到無法忍受,所以、以後還是聽醫師的建議、該打的針就要打,不要逞強!回到病房以後、護理人員告訴我冰塊及冰枕放置的位置,媽咪要開始冰敷了,可以減少傷口的腫脹及疼痛!

 

媽媽手術完成後回到病床,腳整個包裹起來只留下腳指頭,但是多了一個真空的圓盤,護士說手術後傷口會有些髒血流出、這是集血盤!

 

今晚媽咪翻來覆去的很難入睡,應該是開刀的傷口、還是會疼痛不舒服吧!媽咪沒有插尿管,因為一直打點滴,所以媽咪一直想上廁所、只能使用尿盆!也怕我讓媽咪使用尿盆時誤傷到媽咪的傷口、好擔心!今晚一夜難眠!護士照時間量體溫量血壓……….

 

19號星期六:今早醫生來問媽媽的狀況,要媽媽開始動一動,今天可以下床了,要多運動、復原的比較快!醫生要媽媽做腳伸直往下壓的動作、一天千下……醫生拉著媽媽的腳做示範,媽媽疼的哇哇叫!說醫生太粗魯了吧!還說一天千下?一百下都有困難…….

 

昨晚沒有好好睡,因為媽媽傷口痛吧,動來動去!也沒睡好。今天一早我要去采儒跟虹儒的家長日,娟因為要忙妹妹所以直到9:30才能過來替換我照顧媽咪的位置,還好娟開車來讓我使用,否則我想連采儒的家長日都趕不上吧!今晚上小弟會過來照顧媽咪!

 

20號星期日:一早我要去石門教會、晚上跟孩子們約好、在敦化南路小春日式料理聚餐。教堂聚會結束後與哈尼先去省桃加護病房探視媽咪,探訪時間只有1:00~1:30分,隨後哈尼帶我回家換洗衣服後、到八德路幫老大拿太陽能檯燈※因為宿舍晚上11點熄燈後就無法看書,所以她自己上網買了太陽能檯燈,我們去幫她拿、省的她自己不知如何前往,浪費時間!

 

拿完檯燈再到新店載兒子跟老大還有雪珍一同前往敦化南路的小春日式料理聚餐!因為哈尼晚上還要趕回去省桃看媽咪,7:30~8:00 所以會先離開聚會,而我聚完會、會帶老大回復興高中還有兒子回新店,所以哈尼貼心的要我先把車開出來、停在餐廳的附近,再開他的車去新店接小孩們!他說我們吃完飯直接開車走就簡單多了!哈尼你想的真周到!

 

我們由點吃到點吧,先送老大回北投復興高中再送兒子跟雪X回新店,此時已經點多了!娟還在長庚等我開車回去替換她呢!真抱歉!拖到這麼晚,原想讓兒子自己回去,但是我想跟他多相處一下,所以還是決定送他回家!送他回家的途中跟他聊了一下,我跟他說、媽咪的哈尼對媽咪很好,希望他們能夠放心媽咪有人照顧了…….兒子沒有發出聲音、但是我感覺到他在落淚!所以我跟他說,你們真幸福、別人只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你們有個爸爸個媽媽……我只想讓兒子不要傷心難過!回到林口長庚已經10:45分了。

 

21號星期一:今早主治醫師來檢查媽媽的傷口,說傷口不錯沒有感染,如果想回去,今天可以出院了!醫師要媽媽多下來走路!

 

當主治醫師拆掉媽媽的紗布…..驚!驚!驚!驚!一連串的驚……因為媽咪對手術縫線過敏,所以使用像訂書針的針固定起來!有個名詞我忘記了!哇!哇!哇!哇!……我看到傷口都有種暈眩的感覺……天啊!

 

媽媽說還是回家比較習慣,所以決定今天出院了!護士來換藥,再度看到媽媽腳上被訂書針固定住的傷口,還是驚!….但是我還是不忘做紀錄將媽咪的傷口及護士換藥的過程拍照起來!

 

等下娟會開車來幫媽媽辦理出院手續及帶媽媽回家。在等待的時間,我問了護理站、媽媽的出院手續!於是我先去幫媽媽辦理了!娟來直接帶媽媽就可以離開了,省時間!

 

11:30來、於是我搭乘由林口長庚到台北長庚的車回台北,回家之後換了衣服隨即搭公車前往新和國小,上我喜歡的國標舞課…………待續!

 

PS媽媽希望您的傷口盡快復原,腳恢復健康,別像小乖乖說的、奶奶的腳一拐一拐(一ㄉㄨㄞˇㄉㄨㄞˇ)的!

 

PS2哈尼我們的兩個媽咪都在這時候動手術,祈求天主護祐!讓她們倆手術後都能盡快恢復健康!

 

 


 

手術室外等候區、藉由電視螢幕打出的手術室內狀況、了解進度!

 

 

手術完成,操刀醫師會由手術室內、打電話到手術室護理站跟家屬說明開刀過程及報告手術完成!

 

 

再度進入手術室,進行『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術合併周邊神經干擾術』

 

 

腳包裹起來只留下腳指頭,多了一個圓盤,護士說手術後傷口會有髒血流出、這是集血盤!

 

 

驚!驚!一連串的驚因為媽咪對手術縫線過敏,所以使用像訂書針的針固定起來!

 

 

護士幫媽咪換藥,看到傷口讓我暈眩!

 

 

傷口清乾淨包紮起來

 

 

傷口清乾淨包紮起來,媽咪對膠帶皮膚有些紅紅的反應!

 

 

護士最後用彈性繃帶纏緊媽咪的腳、預防靜脈曲張!

 

 

謝謝護士的貼心!最後用彈性繃帶纏緊媽咪的腳、預防靜脈曲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